close


試讀 1687
書名:無星之海 The Starless Sea
作者:艾琳.莫根斯坦 Erin Morgenstern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皇冠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2日初版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14.8x21x2.56cm平裝512頁
ISBN:9789573336730
定價:520元

110030101.jpg

內容簡介:
在起點與終點之間,
沒有迷路,只有你想走的路……

在地表深處的無星海岸,
有一個充滿故事的迷宮。
它的入口隱密,不輕易出現,
但「門」一直都在等待,
等待,尋覓者的到來……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47656475688260/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645


艾蜜莉的分享:


 命運和機會都是人或擬人,所以月亮和星辰當然不例外。

 無星之海這個地方很神秘,就字面的感覺也很迷惑人心,這裡有個充滿故事的博物館,用各種方式呈現故事,有最常見的書本,有壓印在玫瑰花瓣上,連地板都印有傳說(情節會被走過的腳給磨去),有很多房間、空間,有很多的門可以通往各處,也可能通往各個時間、空間。說書人、故事守護者及愛好者聚集於此,也可在此待些時日(請看占卜師的兒子薩克里‧艾思拉‧羅林斯在某個房間住一晚的情形,房間裡有送餐、收送衣物、訊息傳遞的升降梯,可通到名為廚房的所在,感覺很好,廚房很溫暖,還能安慰傷心的人,但看不見,不過這裡的什麼都要質疑再懷疑),再回到現實生活。當然那是以前,後來那裡的人變得少之又少,一扇一扇門被摧毀。

 


 感覺這個地方真的很不錯,在這裡取得故事很容易,各種感官都能享受故事的照拂,只是時間久了,人心異變,災難跟著來,有人以保護故事之名,想要消滅跟外界連結的所有門,但我不知道誰是對的。

 擲骰子、喝杯茶似乎是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遇到的部份,這裡規則、規定很多,又好像隨時可打破或不理,也可再修訂增加,不過擲骰子所得到的結果是什麼意思,我好像不想深究,我只記得薩克里擲出的都是心。

 書中書的故事或是不屬於正在進行式的部份,很好看,本來覺得很打擾很分神,有幾篇先跳過,但後來發現那些部份很重要,尤其是賽門和艾蓮諾的情歌,回頭看了之後,我喜歡這些故事,除了助手之路。

 有一條助手之路,測試通過即可,但得犧牲語言能力,沒了舌頭,故事立即充盈耳內,但還是覺得很慘。


甜美的憂傷
 薩克里就是為了甜美的憂傷這本書,才會去奇幻的地方冒險的。

 這裡古老的故事都透著奇異氛圍,較奇怪的是裡面說到了薩克里小時候的故事,本人看到書中有自己的故事。

 那個娃娃屋的故事,讓我覺得人們真的很愛改變別人,只要看到、經過的人都會或多或少去改變娃娃屋的樣貌或物件,人們真的很多事,手癢,當然也是因為這樣,娃娃屋經常在改變,似乎也可以說有時也很有趣,但千萬不要想來改變我。


際遇與寓言
 敬尋覓、敬尋獲是星星商人與客戶的暗號,星星商人當然只賣星辰,但旅人不買卻說了個故事,故事關於貓頭鷹王,貓頭鷹王似乎也是個重要的主角,出現很多次,在三把劍的故事裡,喜歡那一隻白棕相間的貓頭鷹陪伴鑄劍鐵匠的女兒度完餘生的結局。

 公主這個故事,奇怪的是公主明明是主角,但後來又感覺公主的女兒才是,公主莫名在女兒還未長大就過世,那個要她的承諾的人不是應該是先知嗎,但顯然不是,然後結局有幾個不同的版本,似乎也沒人可以肯定。不像是故事,像是個真實的世界,但內容又很故事。


賽門和艾蓮諾的情歌
 倆人,根本不能一起離開或一起進入一扇門,說著一個迷失在時間裡的男人,奇怪的是艾蓮諾後來生了個女兒,不知道是不是賽門的。

 有個看守人,出現時大部份都在辦公桌前書寫著,我之後再來仔細看他到底有沒有寫出朵花來,還是只是不想面對別人。

 這裡有三個符號:蜜蜂、鑰匙、劍,是重要提示,可能故事都由此衍生。

 這本當然很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氛圍,不知算不算無厘頭,有些出奇不意,很難理出個簡單的頭緒,劇情錯綜複雜,我看得很亂,尤其是薩克里、凱特、朵里安(說書人、蒐藏者俱樂部的高階會員)的部份,朵里安愛戀薩克里也不知那裡開始的,可以感覺得到薩克里應該有機會可以回到真實世界佛蒙特,但他似乎錯失了很多機會,一本甜美的憂傷就能讓他繼續在無知的地方尋覓,他小時候就愛在老家的櫥櫃後側讀書,愛書之人,也可能是小時候沒有打開那扇彩繪的門,一直成為他的遺憾,才讓他繼續在地底的曼哈頓島流連忘返,也是第四部所說的命中注定嗎?感覺凱特是被他牽連的。

 最喜歡的角色還是故事裡出現的橘貓,就像是去旅遊時,路邊出現默默陪伴的狗狗,陪你一下,也有些會為你指引,甚至還碰到會幫我去跟其他汪汪叫的狗狗溝通;但當我穿過大街小巷,還是比較想遇到貓,至少不會被攻擊,狗狗有時太膽小會對路人吠不停,我會被嚇到。

 雖然沒那麼喜歡有位叫米菈貝的,但她的故事糖果,似乎不錯,吃顆糖果馬上得一個故事,只有在電梯裡有用喔!

 我想這裡有個很重要的暗示,也就是,很多時候轉個念,直行不通就轉個彎,只要不影響別人、傷害別人,就不要為自我局限住,苦了自己也樂不了別人。



★ 如果喜歡本篇分享,請不吝給予鼓勵(按上方FB讚)與推薦(按上方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