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 1972
書名: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叢書系列:iFiction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21x14.8x2.4cm平裝368頁
ISBN:9789864779901
定價:420元

110030201.jpg

內容簡介:
克拉拉是最尖端的人工智慧,具敏銳知覺與情感,她的任務是作為孩子的良師益友。她存在的理由,是盡心盡命地陪伴與愛人。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137634070160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077


艾蜜莉的分享:

 愛芙這種智慧機器人,他們就像人一樣有感官能力,有思考、判斷能力,碰到事情也像人一樣,在乎的不同,感受不同,反應不同,屬於陪伴照護者,而陪伴的小朋友年紀通常比較大,我想迫切需要的都是小孩有些缺陷或疾病,不過如果家長有錢,還是可以買個愛芙回家陪伴正常小孩,有看到說不是每個小孩都能擁有,可望而不可及,表示很貴吧,沒錢的就買不那麼高階的吧!

 


 克拉拉這個愛芙,是B2型第三系列,堪稱完美玩伴,主打能陪伴、鼓勵小孩擁有正向的能力,缺點只有沒有最新的B3型的嗅覺,但其他能力都極強,我覺得是有些影格問題,不知道算不算是對焦問題,常看到克拉拉說什麼影格如何如何,也就是視覺跟人類還有些差距,也可能是所有愛芙都會有的問題;因為他們是依靠太陽能,在外會被認為如果沒有適時的光照射,會產生問題。

 克拉拉還沒找到家之前,在一家店裡展售,經理會安排輪流展示愛芙們,克拉拉在最好位置的展示櫃時,獲得不錯的評價,克拉拉不是最熱門的B3型,卻有其優點,擅於觀察,重承諾,謙遜有禮,盡其所能,喜歡看外面世界,在店裡表現優異,深獲經理讚賞,不過並不是最快賣出的愛芙。

 在展示櫃的克拉拉,某天看到太陽拯救了乞丐和小狗(本來以為是克拉拉誤會了什麼),在她的心裡留下深刻的記憶,她相信太陽有特別的養料可醫治。當克拉拉被裘西看中時,就一心認定要帶克拉拉回家,但她也希望克拉拉是因為喜歡想去她家,裘西與克拉拉約定好會盡快來買她,但後來裘西很久沒出現,克拉拉還是相信裘西會出現,有次明明有機會找到家的克拉拉,為了裘西,不惜得罪看中她的客人,表現得有挑客的意味,還好經理幫忙圓場;之後差點跟裘西失之交臂,還好沒有情深緣淺,裘西最後把克拉拉帶回家,陪伴生病的自己。

 十四歲的裘西經常生病,父母離異,姐姐過世,家裡除了母親以外,還有個管家(當然初時克拉拉跟管家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主要是管家不太相信她),母親平常要工作,在這個家最重要的時刻,就是母親早上喝咖啡時,裘西不想在這個時候缺席,她的父親是工程師,後來有出現過,克拉拉還有請他幫忙過,那一段是人際關係裡最為複雜的部份。

 愛芙們找到家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照顧與陪伴是基本的,要喜歡照顧的小孩,也要小孩持續喜歡和愛芙在一起,愛芙們得避免侵犯人類的隱私,但又需要充份了解人們,才能有效地幫助人類,至於愛芙們能在那個家多久,就算過程算是順利的,相信時日也不長。

 克拉拉為了想讓裘西徹底好起來,想盡辦法走去找到太陽下班休息的地方,跟太陽條件交換了約定,過程中比較像是在心中默想,也不知太陽有沒有答應,太陽真的有特別的養料可以緊急救援嗎?那太陽要對誰如此特別照顧呢?就好像去廟裡求神明,在心中祈禱上帝幫忙一樣。

 後段有種平凡中的獵奇的感覺,有人研究用愛芙來取代人類的可能性,而且取代的是即將死亡的人,就算是想想也讓人怕怕的,愛芙是能模仿外表,也能載入人的心情、思緒,跟一個人有多麼地像,仍然不是同一個人,很像某個電影,人死了復活再回來,一切也不一樣了;分別在於愛上某個愛芙,跟接受、愛著愛芙取代的某個人,是不同的感覺。

 對於人類來講,愛芙會搶了人類的工作,甚至可能取代人類,感覺一定會引發恐慌,在這裏可能和人們的衝突,被輕描淡寫了,頂多聽個幾句不好聽的話或是些質問,也沒人去辯駁什麼,或是做對話。

 看到最後怎麼覺得克拉拉根本是大愛,沒有專只為自己著想,一般人很難像她這樣,盡力達到最佳的狀況,也就是一切以裘西為最重要,感覺當初製造克拉拉這個愛芙的工程師應該放入了無私的愛的設定吧!

 這裡並沒有說清楚,如果不要愛芙了,愛芙們會何去何從,好像也沒有再去別個家庭,也不像是有回收廠之類的地方。想到克拉拉能回憶,也就是有儲存區,如果只能用那麼短暫的日子,其實有點浪費就是了。

 以前為了減少人工作業,發明了電腦,反而讓每個人都要作更多的事,以前主管只要交待秘書、助理工作,現在有秘書的人除了交待秘書,也還是要操作手機、電腦處理事情 ,現在的情況就是靠手機、電腦來當自己的秘書,但仍然存在很多人沒有被電腦科技所控制,就像電子書開始多了,真的要捨棄書本,還是要再多年以後吧!

 我是覺得,不要害怕科技的進步,有時去學些新的東西,不見得要運用,但了解是一定要的,就如同多看看周遭或世界的變化,一切都是人生很好的養料,說不定什麼時刻就需要,或是有很好的幫助。

 這本書,從一開始讀的時候是很順的,不難懂,克拉拉的觀察,克拉拉在店裡與經理,與其他愛芙相處的過程,和裘西的緣份,都很有意思,直到後來有點複雜,也都還可以理解,只是常會莫名冒出些奇怪的形容詞,而且是從來沒見過的字(不知是不是故意的),也不是很想去查的詞,突然來一下,會有點不喜歡,個人是覺得,如果不是很需要秀文筆的作品,其實用正常會用到的詞比較沒那麼突兀。

 還有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跟人說話時不用「你」這個字稱呼對方,反而說「他」,也是很奇怪的。



★ 如果喜歡本篇分享,請不吝給予鼓勵(按上方FB讚)與推薦(按上方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