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 1637
書名:唯一的玫瑰 Une rose seule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Muriel Barbery
譯者:周桂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叢書系列:獨.小說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21x15x1.4cm平裝256頁
ISBN:9789864779833
定價:320元

110022801.jpg

內容簡介:
一場追尋愛與自我、重新體味人生的療癒之旅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338750860872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737


艾蜜莉的分享:

 尋到愛成為最重要的人生救贖。
 所謂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人與人之間相遇也是如此。

 在法國的玫瑰從出生四十年來未曾見過父親陽本人,直到此刻她來到日本京都,主要是父親過世,她因應公證人的要求來聽父親的遺囑。植物學家的她雖然研究植物卻與花草樹木有所隔閡,憂鬱如同在世時的母親穆德,似乎是因為她已經失去很多,親人、朋友,此行她的心理多少有些期盼;接待她的是陽的管家佐世子、司機寬渡、陽的助理保羅,保羅按照陽生前的指示,陪同她去許多寺院,充當她的翻譯,有空就陪她吃飯,也為她介紹她的父親,她的父親留了一封信給她,當然還是沒有說明那些陳年往事。

 


 玫瑰的父親陽,生前是個現代藝術經紀人,故事是在他死後才開始,但一切又在他的計畫與掌握之中。

 每篇章之前都有個重要卻有點久遠的故事,跟玫瑰現在式遊日的軌跡作呼應,有些喻意不言而喻。

 但作為第一篇,獨留一枝倖存花的故事很不好,殘酷,擁有幸福感居然是犧牲眾多的生命所完成,也太極端了。

作者對所有物品都有深刻的描述──

盛茶的陶杯有著如耕地般起伏的粗糙顆粒
似乎每件物品、每個場景,都能獨自成為一篇可細細欣賞、推究的作品。

 雖然說是唯一的玫瑰,也介紹了很多種花-芍藥、玉蘭花、丁香花、石竹花、杜鵑花、鳶尾花、山楂花、梅花、紫羅蘭、櫻花......


未能準備好承受苦難之人,亦未準備好去活。

 苦難為人生之必然。

沒有實體的對手無以對抗。

 在我來說,沒有實體,沒有實際站在面前,威脅不大,心裡莫明的恐懼,大可不與理會,不用對抗。

我不害怕失敗,我害怕成功。

 因為失敗太多,所以我害怕失敗,希望不要一直失敗;因為不曾成功,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害怕成功,我希望我所想的皆有所得,不過我害怕成功後反而更加失敗。

世界正如三日未見之櫻。

 世界時局變幻快速,只能把握當下,但盛開與凋零,其中都有本身的美,就像是每次並未能在櫻花盛開時即能得見,但只要有朵花開,就能看見其綻放的顏色與能感受到的光芒,近觀可愛得很,反而不愛花多到擠在一起的時候(這時候人也必定很多,花朵被欺凌時見,看了也難過)。其他的花也一樣,只有真正用心欣賞,才能得見其美麗,如同情人眼裡出西施。

別怪我讓妳去逛一間又一間的寺院。

 作者藉由陽寫給玫瑰的信跟讀者道歉(大誤),對啊,本來以為可以紙上遊覽些不同的景點,欣賞日本的風光,結果除了參觀寺院的行程沒有別的,還好有很多植物可認識,不然對我來說這種景點跟遊樂場無異,我的意思是不感興趣。但是喜歡參觀神社、寺廟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個作品,先看一下像是有感受的導覽(作者的感受),有機會去京都旅遊時,就可從中選擇最想去的點。這本作品實用性極高呢!

銀閣寺
 玫瑰想著應該是她孩童的幸福生活,但那不存在於她的人生,所以在其中的她非常悲傷。遇到英國老太太蓓詩,像是神靈,佐世子則謂壞的神靈。

詩仙堂
 保羅相伴,她覺得被管,要她去這裡、去那裡,憤怒的質疑。

大德寺
 保羅與玫瑰的唇槍舌劍,辯論中。

真如堂
 是間佛寺

黑谷寺
 保羅終於被玫瑰激怒了,把玫瑰丟下,玫瑰走到葬著陽的骨灰的墓園,墓園也葬著保羅最愛的人。

南禪寺
 這個地方應該是玫瑰最喜歡且覺得完美的一處,唯一她還想再來的地方。

龍安寺
 玫瑰覺得它像巨大的貓砂盆。

西芳寺
 又稱苔蘚之寺,在含義為風暴之山的嵐山那。

 看到這邊有點睏了我,還好後來他們去吃鰻魚,也討論了英國老太太,及說了保羅是為何會跛腳,最重要是終於要去聽陽的遺囑了。

 玫瑰不只在暫時居所、多個寺院的花草樹木當中有很多的感受,在食物上也是有著很多不同的感官體驗,有著不同的情緒存在那一剎那,味蕾使得想像力活躍中;不過要跟魚肉搏鬥取得勝利,這部份讓人莞爾。

 我覺得不管是寺院、花朵,或是食物,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出或領略其中深刻的感受,我就無法在其中看出或感受什麼所以然來,而多數的人也只能人云亦云一些老調用詞。在此作品文字裡看得出作者對於這裡的種種用情至深。

 玫瑰從看到什麼都悲傷、憤怒,在一間一間的寺院漫步參觀過程,開始慢慢轉變她的心境,到最後她能有什麼樣的方式與感受,來釋放孤單的憂鬱!

 

 



 保羅告訴她,陽的一生,陽企求的是一份自由,而且要讓她自由地得到一份能夠帶來療癒的遺產。我的想法是,陽他安排了一連串的旅遊行程,並送了一份和解的禮物(除了遺產以外的禮物,名為愛的禮物)給玫瑰,但這其中還是讓人感覺到,陽連自己死後都要安排玫瑰的人生,並不覺得是份自由的遺產。



★ 如果喜歡本篇分享,請不吝給予鼓勵(按上方FB讚)與推薦(按上方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