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 2019
書名:接棒家族 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潮流文學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4日初版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14.5x21x1.68cm平裝336頁
ISBN:9789571090405
定價:380元

109092001-1.jpg 109092001-2.jpg

內容簡介:
如果血緣是一場慢慢傳下去的接力賽,
毫無親緣關係的棒次也能延續幸福嗎?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1600320560307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7549


艾蜜莉的分享:

 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好好過日子,是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幸福滋味。
 17歲的優子都不用羨慕別人家的爸爸有多好,因為她有三個疼愛她的爸爸,經歷過三個好爸爸,不是人人都有這麼好康的機會:親生的爸爸,給她比較多的教育,富裕的爸爸泉之原先生讓她衣食無虞,一心一意想當個爸爸的森宮叔叔給予較多的互動機會;多位監護人,好像多些人愛護,但有時好像也會有很多限制的,所幸後來出現的監護人的家族單薄,沒出現其他家人,不然,這故事大概會更厚一本,優子的三個爸爸都跟另一半緣份淺薄,兩個繼父幾乎是沒什麼女人緣,對於他們來說,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不過,看得出他們好像也不怎麼在乎就是了。
 


 優子算是有兩個媽媽,除了她的親生媽媽已過世(優子沒有印象),還有一位繼母梨花媽媽,梨花媽媽的出現對她的影響最巨大,也是造成優子有三個父親的始作俑者,雖然梨花媽媽超愛她,但是梨花本身比較大而化之,個性比較愛自由,也因此常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不太顧慮別人感受,是個讓人相當無奈的一個人。

 看得出大人們對優子都很關注與喜愛。

 優子心裡對於一直轉換家庭、住不同等級的房子,搬家、轉學這樣的情形,是真的不在乎嗎?當然會有些轉折,也要一一適應,時間一久,她也慢慢釋懷,從好處想是,這些監護人對她都是呵護備至,雖然她有時寂寞了點,但就算是親生父母,也不一定讓你就不孤單,問題較大應該是要跟外面的人說或解釋家庭關係,都很麻煩,一直要面對新的監護人(新爸爸、新媽媽)也是很累。

 出身的家庭很重要,但自己擁有正向的想法更加重要。

 還沒長大以前,家庭生活以外就是在學校生活,在學校除了同學需要在意及相處外,班導師也是學校生活很重要的人物,優子在高中時,遇到的班導師向井老師,是個會關心學生的好老師,但好像緊迫盯人了點,學生沒有心事,還要硬擠出心事來(感覺像是繳報告一樣),這樣給學生的壓力不小,說優子對人不夠坦誠,還真是奇怪的見解呢!主要是她沒有對老師說有什麼煩惱,優子還真的以為她需要些煩惱,回家還希望宮森叔叔娶個壞女人,這樣她就有話可跟老師說了,不過,森宮叔叔不是笨蛋,馬上想到,如果娶壞女人進門,第一個倒楣的可能會是他本人,反應蠻快的嗎!

 說到這個森宮叔叔,他非常專注在怎樣作一個父親,父母就該這樣,是他的堅持,尤其是要吃什麼食物,考試、上學第一天要吃豬排丼飯,需要體力要吃餃子等,好像很重視吃,但他自己其實要求並不多,森宮的優點是會稱讚小孩,優子煮得再難吃的食物,他都會開心地吃光光。


「我不是狼吞虎嚥,而是食道和氣管都在生氣,它們原本期待的是滑溜溜的布丁。我的全身都充滿期待地等待布丁!」
「對不起,我想應該是因為我不是妳真正的爸爸,所以無法為了留給女兒吃克制自己的食慾。對不起」


 優子跟森宮叔叔的對話,都蠻有趣的,只是森宮叔叔會在其實不用在意的部份,非常堅持,有時固執得可愛,也固執得很煩,例如優子的男朋友只是出國學東西,他就非常反對優子跟對方結婚;優子很無奈,有次家裡兩個布丁被宮森叔叔吃掉,換來的是不知放了多久的信玄餅(麻糬),優子終於知道不幸原來是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當然對我們來說,有趣的也是在這對無血緣父女的日常生活中。

 好像我們都會羨慕別人家的爸媽,優子的同學到她家裡,就覺得她有宮森叔叔這個爸爸很好,不像她們有在家人面前坦胸露背的爸爸,或是很囉嗦的爸爸,很可怕,很煩。

 看優子很幸運,遇到的都算是好人,沒有人虐待她,她也沒吃什麼苦頭,頂多是跟著梨花媽媽時,生活有時比較拮据點,但也因此認識了好心的房東奶奶,後來還在富裕的人家過生活了一陣子,很多不是那麼順遂的遭遇,面對了,也就沒什麼了。

 能當優子的母親或父親,也算是很幸運,至少梨花媽媽想方設法,不讓她回到生父的身邊,森宮叔叔對於當她的父親樂此不疲,表示優子也是個得人疼的孩子。

 人跟人之間是互相的,不能只有一方有好反應,彼此都惜福,才能長久相處下去。

 在歌功頌德之外,不免讓人家有遇到梨花媽媽是幸還是不幸的想法,幸的是,有多位父親的愛護與照顧,對她也不會限制太多,不過我覺得也因為她算很乖,沒給這些來去的父母太多麻煩;不幸的是,轉換那麼多的家庭,在優子的心裡面還是有某些負擔,而且也是因為遇到的都是還不錯的人,如果不是,不就很慘,既然窮困與富裕的生活都經歷過了,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就是了;不過,以常理來說,這個梨花媽媽算是很不應該,喜歡優子這個小孩,也不能剝奪人家有血緣的父女親情,甚至在不得已不能無法繼續照顧她的情形之下,都不肯讓她和親生父親團聚,在親情的情感上來說很是殘忍。

 作人最難的是面對世人的成見,如果你沒有周圍人認為的不幸,還要解釋為什麼,給個說法!
另一種就是明明本人的感受很不好,別人還只是覺得你不懂感恩。

 親生和不是親生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不同,感覺,只要是要當人家的父母,都沒有什麼不同,這跟本身的個性及經歷有關,大部份的人重蹈覆轍,有些人則會避免過往的遺憾或缺失。

 長篇小說有個好處,就是會寫一些小細節、瑣碎的小事,可以知道人們日常生活的情況,知道他們吃什麼、做什麼是為了什麼,但是歐美的作品會閱讀得比較吃力,有時很容易所謂的出戲,但是閱讀起來比較有挑戰性,而這日式小說生活化多了,較容易且輕鬆地閱讀,只是分享寫起來並不輕鬆與容易就是了。



★ 如果喜歡本篇分享,請不吝給予鼓勵(按上方FB讚)與推薦(按上方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