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 1774
書名:從前從前,在河畔 Once Upon a River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Diane Setterfield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臉譜
叢書系列:臉譜小說選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21x14.8x2.6cm平裝448頁
ISBN:9789862358641
定價:450元

109082901.jpg

內容簡介:
一個死而復活卻無法言語的女孩,
三個渴望彌補喪親之痛的破碎家庭,
跨越人間與冥界的河流,會帶著他們迎向什麼樣的命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94380034057933/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730514283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7604


艾蜜莉的分享:
   要成為一個好的說書人、說故事的人,不只是要收集許多題材,也需要很多次的練習,更需要有聽他說的群眾,那來到天鵝酒館(位於泰晤士河畔的雷德考)就對了,來這裡喝酒的人,就是要來說故事或是聽故事的,因此這也聚集了很多能人,連故事說得不好的人,都可以來練上一段。可愛而認真的他們,除了可以增加很多細節,還能精進說故事的技巧,每說一次就更加的熟練,如果說不好,還有人可以討論用字遣詞!這種酒館文化也不錯,至少他們有說故事的、練說故事、有聽故事的,比單純只是喝酒這種嗜好,或是喝酒就鬧事的狀況好。



 驚奇的故事是這樣的,天鵝酒館這天來了一個全身是傷的大漢亨利.東特(是個攝影師,看起來應該是在河上出了事),一進門就昏倒了,懷裡有個大約四歲的小女孩,看起來已經氣絕,當地的護士麗塔也確認過,然後奇蹟似地,小女孩竟然活過來了,神奇的是,大家都喜歡她,如果找不到她的父母或家人,他們都想要收留她。

 然後有些酒客把這親眼所見的事,當故事一樣說給他們見到或是重視的人聽,因此這事被傳開之後,一位牧師家的打掃婦人莉莉跑來找妹妹;羅伯.阿姆斯壯來找兒子羅賓的女兒(可能被河水沖走的愛麗絲),但他沒見過孫女,無法確認,後來羅賓出現,但他也一年沒見過小孩;安東尼.范恩的妻子赫倫娜聽到傳聞就即刻奔來找失踨了兩年的女兒愛米莉雅;到底這小女孩是誰的家人呢?

 同一個故事,就會有很多個版本,作不同的工作、不同個性的人,說出來的都不一樣,有很多的猜測,有的添油加醋讓故事攪得很亂,這時就需要有智慧、有見地的人來幫我們釐清真相為何。

 我先來說一個還沒看到結局,我覺得可能是這樣的版本:
 羅賓拐帶范恩家兩歲的愛米莉雅,交給他的太太,假裝是他們家的小孩愛麗絲,接觸過他們的人都以為那個小女孩就是愛麗絲,後來他去別的地方騙錢,他的太太等不到羅賓回家,將愛米莉雅丟到河裡,然後仰藥輕生,愛米莉雅應該是擺渡人送到攝影師懷裡,一併救起;那個莉莉說小女孩是她的妹妹,倆人年齡差太多,根本是不可能,最可能就是有人要她這麼說,看能不能從中得利;為什麼我會認定羅賓是騙子,主要是他在家時就偷錢、偷母牛,然後出現在天鵝酒館時還裝昏倒,裝認不出小女孩是不是他的女兒愛麗絲,被護士發覺,又時不時跑去范恩家盯著小女孩看,好像怕她突然會說話,會說出她的身份、她的遭遇(不過,我不知道四歲的小孩認知到哪裡,還有如果她在兩年期間發育不良,認知是不是也會有影響)

 你要不要也來猜猜看小女孩到底是誰家的。
 當然真相你要自己繼續看下去。

 故事一開始就讓你有非得要追下去的動力,如同一條驚奇神祕的河道,再告訴你源頭無數像是短篇的支流,匯流成一條河之前先東轉西繞,喜歡推理的推理著,也可以好好享受一個耐人尋味的劇情,最後再隱隱約約地告訴你,跟你所想不一樣的故事結局。

 作者說故事的魅力在字裡行間流動著,讓你沈浸在優雅的用字遣詞之中,閱讀的喜悅包括文字給人強烈的感受,不只是故事精彩就能滿足,同樣的形容,如果只是用華麗的詞藻拼湊出來,再出色的字一樣沒有生命力,無法使人感動。

 這其中穿插些小故事,也很吸引人注意,在這裡有很多故事能感受到擺渡人的溫柔,感覺在你危難時,只有他的幫助,才能脫離險境。雖然他可能只是傳說,也可能是生還者看到幻象罷了。

 很喜歡作者讓這裡的每個人都很有生命力,除了那位復活卻默不作聲的小女孩之外;認定小孩是他們的三方,都展現了積極的作為,就算是被看穿是作假偽造的人,也很賣力演出著,這故事最讓人喜歡的護士麗塔與攝影師東特,當他們盡心盡力在找尋真相的當兒也成為一對佳人;天鵝酒館熱鬧非凡,說故事的、聽故事的、看好戲的也沒有閒著,感覺是全館總動員,到後來,有點不想管小女孩到底是誰,因為一個四歲小女孩,不可能長得像是三個人,她的父母也不可能認不出來,然後小女孩不說話,行為表示得都有其可能,也是很奇怪就是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對這小女孩有微詞而已(她只是個小女孩啊)。

 一個故事,有的人說得上天下地,有人說得2266,是要說得簡單還是要說得複雜,要看跟誰說,有人不耐聽長話,只能短說,如果有興趣的,就會問細節,沒有興趣的,多說無益、對牛彈琴;通常聽我說一件事,要有心裡準備,會聽到長長的來龍去脈,還不能隨便打斷我,或是岔開話題,不然我會忘記當初要說什麼。因為我很容易忘,除非我自己主動說書裡我看到的內容,突然問我哪本書是在說什麼?我大部份都不會記得。




★ 如果喜歡本篇分享,請不吝給予鼓勵(按上方FB讚)與推薦(按上方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