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賺大錢有這麼難嗎?
作者: 蔡嫦琪
出版社:零極限
叢書系列:成功誌
出版日期:2014年02月05日初版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裝訂:14.8x21cm平裝288頁
ISBN:9789869009454

103022001  
 

內容簡介:


這本書或許改變不了世界
卻可能從此改變你的人生


http://blog.udn.com/eastolga/1047529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2922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941267475&lid=search&actid=wise

艾蜜莉的分享:

 以前每次買的財經類的書都常被置放在一旁,逛書店的時候也只是偶爾翻一翻,而且本身也不了解,那些看似看得懂的文字,為什麼其實是有看沒有懂,更何況要寫心得,也不知道要寫什麼,不過出版社邀請試讀,而且簡介說是用故事的方式,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想說就試試吧!結果意外地在本書中發現,經營事業跟經營人生其實也有些相似性,而且用故事的方式我看得順利些,比較不像條列式的讓人只想劃起來,卻不想仔細看,本書每篇後列的重點,我都比較沒去細看,也是因為內容我都已看過,之後如果有需要可以翻翻這些重點,如果不想花時間看每篇故事的人,可以從那些重點裏看那部份有興趣,再去看內容。

 覺得這書名跟書內容有點不太合得起來,書名讓人以為是教人投資之類的書,內容則是關於創業當老闆,所要規劃、注意的事項,是說創業就比較能賺到大錢,但也是最容易虧大錢的,很容易因為資金周轉不靈而一蹶不振,不可不慎;不過,本書有比較全方面的建議,有想要創業的人,看了會有所收獲,我是一看到第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憑什麼創業,這個問題我就無法答出來,也知道夢想終歸是夢想,實作永遠會打破那美麗的夢想;隨著書中主角家明創業的過程,讓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就是要做好最充足的準備踏出第一步,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要考慮的事情,不做永遠不會實現夢想,但是不能好高騖遠。

 找員工與交朋友或交男女朋友一樣,沒有處事(相處)過,無法得知表面跟實際相差多少,好朋友最好不要一起工作,這是早就得到驗証的,書中有提及,合作夥伴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彼此權與利,如果只憑交情做事總是做不長久,雖然說不要因為工作而失去朋友,但是我會覺得發現工作或合作時對方不值得信任,只能儘量不要變成真正的敵人(翻臉),但是還是要儘快疏遠(不容易),不然就是後患無窮,彷彿放著一顆不定時炸彈在身邊。一個形象良好被信任的團隊是既能共同朝目標前進,相處又能和樂融融,真正的和諧在一個團隊裏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大家彼此心生不滿,表面和諧也不能維持多久。

 感受到本書作者觀念務實、不取巧、有著腳踏實地的經營態度,所提的建議不會浮誇不實,重要的是教人去面對錯誤,不因小利而失去別人的信任,也教人不要貪心接太多不屬本身專長的業務,懂得辨別什麼是該賺的,什麼是該捨的,會提醒注意一些不能忽略的小細節,而不是只知大鳴大放地講天方夜譚,有很多不只適用在經營事業方針,在人生方向也有頗大的助益。

 我會喜歡這本書,也是因為作者的想法,傾向於老闆要為員工著想,而且也會建議老闆也要時常檢討自己,而不是一味把過錯推向員工,不會只為了老闆心中只想省錢、賺錢,去苛刻員工,
員工的夢想不重要嗎?這句真的是讓人感動,很多老闆只是想著公司的目標卻不願關懷員工,也不懂得員工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以為員工都要為公司犧牲,達不到要求都是員工的問題,員工自然心情低落,業績就更不可能好;如果老闆空有理想,而員工都不幫你也無法實現,只有重視員工,不會輕易犧牲員工的福利,才能讓人心向著你,做何事都會為著公司的利益(金錢與名聲)著想;我想斤斤計較和太過海派的老闆或主管,都不能讓公司事業長長久久,老闆與員工要怎樣對待彼此,考驗著人們的智慧。

 看過本書的人,大概會希望身邊有像老大這樣的人,給予真心而有效的建議,讓人覺得有人可以商量,有後盾的感覺,看著看著,都覺得老大好像是隱藏版的老闆,家明有什麼困難只要找老大談談就能有方向與解憂除慮,不過有時又覺得其實家明知道應該怎麼做,而只是希望有人能給予支持,尤其是個信得過的人,我覺得本書的作者也給予讓人有了這樣的想法,如果身邊沒有人可以建議的貴人,可以翻翻本書把它當貴人。

 貴人不見得是提供你金援的人,有些貴人的言行思想,能讓人有所助益,之前與一平常看來威嚴的智者交談過後,得到了些智慧之語,也發現其人需要與其交談才能感受到他對人的熱情,反觀一開始就跟你熱絡來往的人,後來才發現其人有其他意圖,或是突然發現他經常暗地背叛別人,我是覺得偶爾與人來往,比較能發現人的優點,而不會一再把人變成敵人(這部份是我自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