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362 1945
書名:少女與夜 La Jeune Fille et la Nuit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周桂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叢書系列:iFiction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21x14.8x1.7cm平裝400頁
ISBN:9789864777334
定價:380元

108100401.jpg

內容簡介:
二十五年前,寒冬中遭暴風雪冰封如密室的校園,全校最美的女孩人間蒸發。
二十五年後,女孩當年的摯友們同時收到揚言報復的警告。
令人無法喘息的回憶拼圖,即將一片片拼起……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5350


艾蜜莉的分享:

 為了一個25年前他們身在其中的凶案,25年抱著罪惡感過日的他,不得已回到了聖修伯里高中,因為這裡的體育館要重建,只要動工,他們的犯行就會原形畢露,簡單來說,就是他們殺了人,把人埋在體育館的牆裡面,他們是誰呢?被埋的又是誰呢?為何沒被人發現!而在25年後的現在,他們收到復仇的恐嚇訊息......  作家托馬.德加雷,從紐約回到他的故鄉南法安提布,而他的母校聖修伯里高中,正要舉辦五十周年校慶,他只是回來參加盛會的嗎?他的母親安娜蓓兒、父親理查,曾經是這所學校的教職員,卻被傳說中與黑幫有關係的法蘭西斯.畢昂卡迪尼所牽連而辭職;雖然托馬覺得母親對他忽冷忽熱,父親花心不負責任,對他也很冷漠,但後來發現他的父母有難以言喻的苦衷,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

 

四下一片純白,一切都結了霜,那風景讓我看得出神。全力衝刺時,我覺得自己和大自然化作一體,彷彿樹木、白雪和風吸收了我,將我融進它們的水晶質地裡。包圍我的只有光、只有純粹的絕對。那是個化作冰霜的平行時空,未開發的處女地,幾乎不存在於真實世界。那是一頁空白,讓我再度相信我可以在上面書寫接下來的生命篇章。



 不管怎樣,可以肯定的是25年前的哲學老師雅勒希.克雷蒙很倒楣,而梵卡行踪成迷、生死未卜,確實很離奇,托馬真的很愛梵卡(他是這樣說的),不管她是否真的如傳言是跟情人私奔,他只希望她是活著的,托馬最後還替她平反一下,但歸根究底梵卡後來悲慘的遭遇,托馬才是唯一罪魁禍首,一切都是托馬年輕個性衝動造成,很多事情沒有先靜下心來想一想再行動,很容易造成一生的遺憾,害了別人也毀了自己。其實托馬真的愛梵卡嗎?在她失踪之前,她生病需要他的照顧,但他只急著去找情敵算帳,如果他真的愛她,在她需要的時候,在她身邊,那麼有可能可以阻止所有人的悲劇也說不定。

 這個故事裡的聖修伯里高中的師生都還蠻暴力的,托馬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去揍了法文老師,他的朋友麥辛一刀就殺了一個人,有人拿起雕像就打破人家的頭,麥辛的父親法蘭西斯.畢昂卡迪尼,隨時都能幫人家解決屍體,那麼以為用藥過量害死人的芬妮,可以算是裡面最溫和的了。



這些小說並沒有將我治癒,但它們給我喘息的空檔,將我從我身為自己的沉重感當中暫時解放出來,給我一間減壓的閘室,建造一道堤防,讓我心中湧現的恐懼不致氾濫成災。



 面對一個小說主角可能是兇手,我們關心的竟不是他是否得到制裁,反而擔心事情被揭露公諸於世,但真相還是想知道,這就是作為主角的優勢(況且也已事隔多年),而這裡也充份展現小說作者的好處,就是生活上不如意事,都能藉由作品來平反、來逃避,而我們這些讀者也是來逃避的嗎?至少能當個短暫的出口,雖然書裡有人認為沒有用,解決不了困頓的人生而選擇自殺。

 雖然在這裡梵卡.洛克威爾的形象應該是很鮮明,但就我來說只是個名字,就像路人甲,或許在她跟托馬來往的時間是甜美的,但也都在她和雅勒希相戀之後變質,而且愈來愈糟的行為,也是讓事件走向不可挽回的境地。

 這裡有個名字非常菜市場名(雖然我沒聽過),而且不能說。

 雖然這故事的時間看似緊迫,但行文卻不失優雅,雖然角色個個對敵人殘暴,角色本身卻也才華洋溢,父母對子女即使不夠親密,仍是摯愛的家人,保護不遺餘力,愛真是一種可怕的力量。

 覺得小說作者對這世界是很有愛的,除去表面故事的情節,總是會在明暗間有(本來想寫藏這字,但其實溢於言表)批判與恨鐵不成鋼的成份存在,至於巴黎與南法到底是多不合,我就不是很清楚,但南法的美與巴黎的便利,兩個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地方,書中提到的密斯特拉風都讓人興奮不已。

 故事的說法有疊圖的感覺,每疊一層就有更多的細節被揭露,但也在推翻前面的憶測,也有點像是畫沙畫一樣,沒有畫到最後,看不出作品,找不到真相,但有時真相也不是真的,又因時間不是直接向前走,現在需要過去的註釋,但過去的錯誤現在卻無法彌補。

 很多作品為了要騙過讀者,產生震撼的效果,常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可怕兇手最後才發現,而這部也有同樣的情形,不同的是,這部前面就開始一一出現很多兇手,最可怕的那位確實不可能會猜得出來,但這本作者的佈局比較厲害,讓真相不是突然出現之後就很快結束,不會有錯愕無法平復的情形,很有誠意地慢慢讓故事落幕退場,不過,對於復仇者的著墨還是少了點。

 這裡有很多作者身為暢銷作者去世界各地發佈新書的經驗,當中提到了信鴿法國書店,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這裡充滿書卷氣息,詩作、書本無所不在,角色也多為文藝界,也同樣離不開政治、媒體八卦成份。

 這裡也演繹了話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主要是聽者了解的時間是否充裕,常發現人們的反應有時太快,快到他們也聽不進別人言語真正的意含與解釋。要說也有可能說話的人不太會講話,有那種兩句話連在一起說,人家以為說的是同一人的行為,實際上兩句話說的是不同人,莫明就害了一個人的性命;然後沒頭沒尾隨便講一句也很容易讓人誤會,例如指著一具屍體說是他的錯,任何人都會以為他是兇手。所以急的時候說話真的要很謹慎。


你活在浪漫的文學世界裡,但真正的人生並非如此。人生是很暴力的。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文學世界是浪漫的,我並不這樣想,文學裡經常是明白地顯現殘酷的世界,當人們正在表面上和樂時,文學早就點明其中的虛偽,很多道理我們是在文學裡頓悟的。

 這本書還有很多不同的成份,有興趣什麼就關注哪部份,看到南法的蔚藍海岸尼斯,就興起要再去翻找曾去過兩次拍照的照片,南法一直是我最想再去的地方,但是現在旅費太貴,可能沒有機會再去一睹風采。

 

 

 

發表於108.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